close

此緣

1

 

         天空是一片萬里晴空的好天氣,和煦的陽光照耀在我的身上,家鄉的空氣總是給我一種心曠神怡的感覺,騎著機車繞過廣闊的農園,往裡面一看就可以看到樹上滿滿都是已經成熟,準備採收的芒果,最近可是芒果的產季,心想芳宜她家現在應該忙得不可開交吧。

 

         雖然住進宿舍後我變得不常回家,現在這條路我也有好一段時間沒有經過了,但是一路上的景色似乎都沒有什麼變化,還是一樣是我熟悉的故鄉。

 

         心念這麼一想,當下我就轉個方向,想稍微繞一下路去看看芳宜家的果園。

 

         當我騎到芳宜家農園外時,馬上看見一位戴著斗笠的阿伯正在樹下採收芒果,我立刻認出他是誰,雖然上次見到他已經是好幾年前的事了,但我絕對不會認錯他藏在斗笠下,隱約能瞧見的地中海型禿頭。

 

         我在路邊停下機車,跑到果園圍欄旁大喊,「哈囉,芳宜爸爸!」

 

         聽到聲音時,芳宜爸爸起初不知道是從哪邊傳來,滿臉疑惑地四處轉頭看看,最後是在我多喊了幾聲後,芳宜爸爸才終於找到我,喊得我喉嚨好乾。

 

         「哦,這不是佳萱嗎?怎麼有空回來啊?」芳宜爸爸用掛在脖子上毛巾擦汗,小跑步來到圍欄邊,距離我近些,不用再讓我繼續喊下去。

 

         「今天跟芳宜他們約好要回來,芳宜還沒回來嗎?」我問。

 

         「是啊,那ㄚ頭老是在世界各地飛來飛去的,一下在美國,一下又跑去英國,再一下又不知道跑去哪裡了。」芳宜爸爸大笑著,說:「八成有一天她還會跑去南極去咧!」

 

         「呵呵,這樣子的話就有趣了,帶回來的土產說不定會是企鵝喔。」

 

         「企鵝喔……」芳宜爸爸捻著下巴,思考半晌後說:「不知道企鵝是清蒸的,還是油炸的好吃?」

 

         看芳宜爸爸真的很認真在思考企鵝的料理方法,我趕緊說:「芳宜爸爸,企鵝應該是保育類動物,不能吃的啊!」

 

         和芳宜爸爸的對話很有趣,因為他總會仔細思考任何事情,所以常常會沒有察覺對方說的只是玩笑話,會一臉認真的和對方繼續討論這個話題。

 

         以前我們這群小孩常常被芳宜爸爸的話逗得哈哈大笑,場面一下就會變得很歡樂。

 

         和芳宜爸爸的這段談話,讓我有點懷念當時的場景。

 

         「那我要先走囉,芳宜爸爸再見!」我轉動鑰匙,發動機車。

 

         「好,如果芳宜回來的話,幫我跟她說記得回家一趟喔!」

 

         「好!」說完,我轉動油門,騎車悠悠離去。

 

         沿著小河騎到一座小橋,右轉後往山巒的方向前進,經過一間小派出所後,坡道上,我在一個老舊的門口停了下來,門牌上的字還是和我們離開時一樣,並沒有因為這些年來的風風雨雨而消失,但卻在時間的流逝當中,漸漸被人給遺忘。

 

         這裡是我以前就讀的小學,但是在我畢業那一年廢校了。

 

         當時每一個年級只有一個班,每班的學生人數只有五到八個人,最後一屆的班級,也就是我們班畢業之後,學校就因為人數不足而遭到廢校處分。

 

         多年過去,想必學校裡面一定荒廢許多,也許還會看見有許多流浪犬在裡面,但是學校還是一直坐落在這裡,不曾消失過。

 

         可是就在最近,我們從宇仁那裡得知,公所計畫將舊校舍拆除興建老人關懷中心,剛聽到這個消息的時候非常不能接收,雖然知道一直讓那裡荒廢下去也不是辦法,可是那裡畢竟是我們這些當地居民,童年時的共同回憶,我們不想讓曾經這個有過歡笑與嬉鬧聲的地方消失。

 

         宇仁說很多人的想法跟我一樣,不希望就這麼讓國小被拆掉,所以大家正在向公所或是縣政府陳情,希望能留下原來的校舍做為其他用途,聽到這些讓我稍微鬆一口氣。

 

         不過也因為這起事件,讓我想到我們班已經許久沒有辦同學會了,最後一次應該是之前參加巧翊婚禮的時候,那時候我們這群國小同學幾乎都有到場,自己圍坐一桌順便開起了同學會,算一算也經過好幾年了,是不是該再辦一次呢?

 

         將這個想法告訴宇仁後,他神情平淡說:「好啊,那就來辦吧。」

 

         「這麼簡單就說要辦啦?」

 

         「嗯,這次我們就一起回去學校吧。」放下已經喝完的茶杯,他說。

 

         於是,我們決定一起回來學校。

 

 

 

 

         站在小小的校門前,想起以前每天一早走進校門上課的日子,彷彿只要踏進去我就能回到小時候,那個喜歡砰砰跳跳,到處玩耍大笑的年紀。

 

         將機車騎進校園,我記得在教室的後面就有個小停車場,進去之後發現學校比我想像中的還要乾淨許多,原本還在猜想學校裡面會不會變成與世隔絕的叢林了,看來是我想太多了。

 

         停好機車時,發現教室後的大樹整個攀附在建築物上,甚至還能看見有些地方被樹枝穿破了。

 

         這就是疏於管理的結果啊,想起以前那位每天忙著照顧花草的校工伯伯,就覺得他當時真的很辛苦,非常感謝他當時這麼照顧這間學校!

 

         繞過教室,看見在學校中央的操場,原本印象中的平坦草地已經長滿高高的雜草,有些還蔓延到跑道上去,而且跑道上也到處有被人破壞的痕跡。

 

         聽說學校自從被廢校後,就沒有什麼人在管理了,變成像是公園一樣每個人都可以自由進出,所以才會有現在雜草叢生,以及被沒公德心的人破壞的結果。

 

         看著曾經陪伴我度過童年歲月的校園變成這樣,心中不免有一股落寞感。

 

         轉頭往教室的方向看去,教室的校舍只有一樓,走廊上剛好有六間教室,也就是全校六個年級的教室,首先在最旁邊的是一年甲班,再來經過的是二年甲班,以此類推到最後一間,也就是我們班最後的教室,六年甲班。

 

         走過去時,我看見一個人就站在六年級的教室前,我不用想也知道那個人是誰,因為剛才停機車的時候我就有看見他的機車了,我小跑步過去,笑著喊:「宇仁!」

 

         他一聽到我的聲音,就轉過頭來,一臉正經說:「同學,妳不知道走廊是不可以跑步的嗎?回去抄九九乘法表五十次,明天交。」

 

         我差點想一腳踹到他臉上,明明以前最常在走廊上奔跑的就是你們三個臭男生,要罰寫也應該是你們罰寫吧。

 

         「怎麼只有你,其他人呢?」到他身旁後,我四處張望了一下,確定只有宇仁在這裡而已。

 

         「應該是都還沒來,不過今天早上我有在村口的7-11看見家馨,她說要中午才能過來。」

 

         「家馨今天上早班喔?」

 

         「不是,聽說是她昨天忘記做什麼事情,搞得早班人員忙不過來,結果她被店長急忙叫回去幫忙,說不定現在正在挨罵吧。」宇仁聳聳肩說。

 

         「呃…那還真慘啊……」我在心中小小祈禱,希望家馨別被她店長罵得太慘。

 

         「話又說回來,這裡還真是變了不少耶。」宇仁靠近教室,彎腰從窗戶的破洞看著裡面凌亂的樣子,我也跟著往裡面看,只是因為玻璃上佈滿灰塵而看不太清楚。

 

         已經這麼多年過去了,現在教室凌亂的樣子和記憶中的模樣實在很難畫上等號,吁了口氣,心裡有點感慨這裡沒辦法一直是小朋友學習的地方。

 

         「要進去囉。」

 

         宇仁打開鎖早已壞掉的前門,我跟在他後面一起進去,這裡…就是以前我們「六年甲班」的教室。

 

         木製的課桌椅零散的倒在地上,地板上到處都是灰塵,以及被撕破的舊課本和考卷,窗戶上的綠色窗簾也早已掉落在地上,沒有電力的風扇靠著從玻璃破洞中吹進的小風,時有時無的慢慢轉動著。

 

         踏上感覺有些破舊的木製講台,走一步就發出咿咿啊啊的聲音,黑板上還留著我們畢業時所留下的塗鴉,但都已經斑駁不堪了,不過黑板最右邊的字還清楚的留著,上面寫著:

 

         民國88625  值日生:佾德、芳宜

 

         這裡的時間似乎還停留在我們畢業的時候,我想這間教室也許一直在等著我們回來吧。

 

         喀啷一聲,身後傳來搬東西的聲音,我轉身看著宇仁,他將倒落在地的其中一張桌椅扶正,稍微用手拍拍後,坐下來說:「我記得,我是坐在這裡的。」

 

         我愣了一下,隨即笑了出來,跳下講台,學宇仁那樣也搬了張桌椅坐到他旁邊,高興的說:「我是坐在你旁邊的,對吧。」

 

         「呵,我還以為妳這個笨腦袋早就忘了呢。」單手撐著臉頰,宇仁看著我,輕輕笑著。

 

         「哼,要你管。」我也笑了出來,有點撒嬌的說。

 

         我們有點幼稚的小鬥嘴,讓我有種回到小學六年級的感覺。

 

 

         小時候的記憶就像水中泛起的漣漪一樣,因為一點原因而漸漸清晰起來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此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